close
這篇文章字數非常多喔,請耐心觀賞。

說這個事件前,
先說明一下關於南北兩地買賣方式的不同。
拿鳳梨買賣來說明:

南部的市集就是你挑好一顆,
然後看那顆鳳梨有多重,
如賣家訂1斤(台斤)15元,
買家挑的那顆鳳梨重達4.5台斤,
那那顆鳳梨就賣67元(4.5*15)。

而北部則是一顆鳳梨固定多少錢,
例如我在發財車買到的,
不管大小顆都70元,
大小任客人挑,
客人也必須憑自身挑水果經驗去找出好不好吃的。

上述例子應該很容易分辨南北交易方式不同,
再來說說繼家鄉的好吃鳳梨衍伸的事情跟思考,
因鳳梨不耐放,
加上數量也不少,
我就殺了鳳梨跟我的同事們分享,
阿惠也拿她的跟她的同事分享,
分享原本就是一件好事。

後,我的同事們她的同事因鳳梨好吃,
就委託南部的娘代購鳳梨,
幫忙買鳳梨其實本身是一件好事,
娘每天都會去市場,
熟知每一家鳳梨的品種,
也清楚栽種方式,
雖然我們自己沒有種鳳梨,
但這些農民就是我們的老鄰居。

娘就請鄰居A將收成的6號鳳梨裝箱,
每箱以50台斤,
寄貨運送到阿惠的同事家,
之後娘先墊錢給鄰居A先生。
等阿惠收到錢後,
下次回南部時再給娘。
原本這就是單純的買賣關係,
我們也沒多想。

今天聽到阿惠說:她同事反應鳳梨很好吃,但斤兩數有問題。
我不清楚阿惠怎麼解決這件事情,
但感覺得出來她很不高興。

她的想法是:妳託我代買,怎麼可以懷疑我?!

鳳梨也不是很貴的東西,
阿惠也可以請娘再多訂一箱送給她同事,
但這樣一來感覺是承認斤兩不足,
南部的農民欺負北部的買家。

老實說我很不能認同阿惠目前針對這件事情的處理方式,
我跟她說:買賣本來就要算清楚,
我不清楚她的同事是怎麼計算出33(我不清楚她同事算出的33是台斤還是公斤),
但如果她同事真的用農用磅秤秤出33台斤,
那就是我們委託的那位A先生不對,
我們當初買的是50台斤(=30公斤),
如同事是用體重器去量,
得到33公斤這個數值,
那就是同事以為50斤“誤以為50公斤”,
那就是單純認知的問題,
根本沒什麼大不了的。

無論問題出在哪,
既然牽扯到買賣,
那就應該弄清楚,
這樣對買方、賣方,以及代購人都是好的。

我自己現在如果是買方,
收到貨後,
我也會秤秤這箱鳳梨的重量,
並不是我不相信我的同事,
而是我想知道這位農夫A誠信度如何?
我能體會同事懷疑斤兩不足的心情。

現在既然出現了問題,
就應該好好處理。
我不懂阿惠為啥要這麼不高興,
在我跟她談之後,
她“居然”說要請娘再買一箱送給同事,
這樣的處理方式讓我很不能茍同,
這樣處理不就讓事情變成了羅生門。

她的同事收到那箱阿惠出錢的鳳梨後,
一定會表現出“不好意思”,我不是懷疑妳的樣子。
但內心應該就認定農民A先生賣東西不老實,
而A先生也很可憐,
傻傻的收錢,
以為自己賺到了好幾比生意,
殊不知其實北部的客人跟南部的鄰居都為了這起羅生門不愉快。
這起事件永遠無解了。

我自己不會也不希望這樣處理事情,
我希望我經手的每一筆買賣雙方都能很愉快,
當然這中間一定會產生一些誤解,
但耐著性子,
本著問題,
好好處理最後通常會有好的結果。

幾年前在網拍時就發生過類似的情形。
Celine從美國帶了一個美國牌皮夾送我,
當時我實在用不上這個皮夾,
就上網刊登拍賣,
當時好像以1000多賣出,
買方收到皮夾後,
竟然以我賣太便宜為由,
懷疑我賣假貨,
初時我很不高興,
我覺得妳這個買方既然因為這個夾皮便宜跟我買,
又因定價比台灣代理商售價便宜許多而懷疑我。
後我厚著臉皮問Celine,
Celine的回答是:這個牌在美國很便宜,
台灣的代理商根本是暴利定價,
加上她在outleet買的,更是優惠。
我就把這段話跟那位買家解釋,
後來買家可能有上美國官方網站查詢,
發現真的在美國就是不貴的包,
也就跟我道歉了。

幾年前週年慶時我買了瑪莉官的睫毛膏“買一送一的活動”,
但我用了第一支後,
發現瑪莉官的纖長度不如我所期待,
另外一支全新的,
也就讓我上網拍賣,
買的那位妹妹也很可愛,
收到貨後,
以朋友說瑪莉官的睫毛膏沒有那麼“便宜”為理由,
懷疑我賣她假貨。

“這世界是被假貨嚇怕了嗎?”

當時我真的很不高興,
你要買之前就應該去打聽一下這樣商品的價值,還有活動,
而不是因便宜負擔的起買,
又因為便宜而擔心買到假的,
但基於貨物既出,
我絕對不接受退貨的原則。
我也只能耐著性子跟這位年紀輕輕的買家解釋,
甚至我連購買地點時間都說了,
對方聽到我的解釋後也放心了,
快樂地完成了這筆交易。

看來我網拍經驗真的都很不好,
這些買家好像是專門來找麻煩的,
但基於信用,
我只能耐著性子處理,
感謝神,
最後都得到好的結果。

最近,
週末我去教室支援櫃檯的工作,
當然好的客人很多,
也有那種一進門就開始找碴的客人。

有客人路過教室,
一進門就詢問課程售價,
通常我會建議客人抽空來體驗一堂免費的課程,
“我是基於妳體驗後才知道這個課程適不適合妳吧!”
就好比我去專櫃詢問一項產品,
BA如果提供我試用包,
我會很高興地接受,
也會覺得這各品牌真的很貼近消費者的心。

但總有那種特殊的客人,
她只想知道教事的課程售價,
一聽價格立刻跟我反應她在哪裡上課一堂課才100多元,
這邊怎麼這麼貴,
這時候我能翻桌嗎?

我翻了(Candy老師應該會把我轟出去吧!)
我翻了(等於我的櫃檯服務素養不夠,我會唾棄我自己。)
我翻了(不就讓這位客人覺得我們這個教室太過囂張!)

結果是我當然不能翻桌,
我很客氣地跟這類的客人解釋,
我們教室的優點,
其他地方之所以可以收100元的原因,
大多數的客人都是理性的,
有這番瞭解之後,
也就能夠接受我們的售價了。

這就是買賣的基本精神,
有談就有機會談成買賣。

最後,
真希望阿惠可以更理性地處理鳳梨事件,
至少不能讓好吃的鳳梨蒙上不白之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戒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