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沒想過“凝視點”的由來跟重要性,在伊森老師的第一堂Ashtang課程,在上犬式時老師就提醒我要看鼻尖,看鼻尖對天王劉德華來說或許很輕鬆,但對鼻子扁塌的我來說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為什麼上犬式要注視我那家族遺傳的扁塌鼻??

接下來幾堂課每到了上犬式我就叮嚀自己要注意鼻子的位置,伊森老師也從一開始要求我看鼻尖,漸漸地引導我感覺到喉嚨拉長(延展所謂的喉輪)。

延展喉輪的過程中脖子會有往後仰的情況,這時如沒有看鼻尖,10個練習者有9個半就會落入往後折脖子,把頭重壓在頸椎後端的慘境,剩下的那0.5個因為肩頸太僵硬,所以是死命用手撐地假裝自己有拉長脖子,這些錯誤的練習跟喉輪可是完全沒有關係。

後我又發現在練習上犬式時如果視線往上飄往往會拉動額頭,長久練習下來應該抬頭紋會加深,來但看鼻尖就不用擔心額頭皺起來的問題。

最後無意間發現─拉高下巴、專注地看著鼻尖的上犬式練習,神情還真像電影裡富貴老爺用鼻孔看人或是公爵大人用下巴睥睨下人的神情,忍不住覺得這樣的上犬式除了延展頸椎、調整脊椎,減少頸紋,還可以名正言順地假裝是公爵大人睥睨別人,不得不說真是個厲害的體位練習。

 

附註1:「公、侯、伯、子、男」為西方貴族階級高低之排列,就傲慢程度應該位階最高的公爵最傲慢吧!?

附注2:很多瑜珈課老師都教學生作一堆S型“後彎”,彎到學生腰痠、脖子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戒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