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sica老師請假找了代課老師來上課,這位代課老師上課內容及方式跟Jessica老師一堂課只上三個動作的方式很不一樣,老師說他的課程內容偏向瑜珈提斯,所以學生會比較累一些。

幸好老師正式開始鍛鍊核心肌群前做了很多暖身的動作,暖身動作是一貫老派轉關節暖身法─從腳踝轉到膝關節再轉到髖關節、拉拉手伸展背部。

課程正式開始肥油產生了無數的驚恐,因為一開始老師就從四足跪姿→下犬式,又從下犬式→平版式。這連串三個動作的改變對已經練習很久的人來說或許不難。但肥油這次參加的課程為基礎課程,肥油大膽地推測40幾個練習者,真的有學過瑜珈並持續練習超過2年者,應該一個手掌的手指可以數出來。

對大多數的初學者來說四足跪姿就已經不自覺地將身體的重量壓迫在腕及膝關節上,老師沒有強調大家應該要努力地把手掌張開並抬頭挺胸。

最令肥油感到驚恐的是到了平版式時,停留的時間過長(應該有15個呼吸),連肥油的上手臂隱約開始產生痠麻的感覺。果不其然這三個動作後的嬰兒式休息,肥油就瞄到不少人抓著自己的手腕狀似不舒服地轉動著。

在短暫的嬰兒式休息之後接著又立刻來到了背部腹部的核心訓練,這個階段的課程是肥油所欠缺的,但如果老師在這中間能多一個反向延展手腕的動作,肥油相信下課後手腕不舒服的人應該會減少許多。

腹部的核心練習─坐姿雙腳屈膝腳踩在可以踩到並用力的位置(像橋式的下半身動作),接著雙手往胸前十指交扣保持與肩同高。吸氣時背往頭的方向延伸,吐氣時梨狀肌往下內收、尾骨往內捲、恥骨往上捲,肚子上的那塊鮪魚肚會有發顫抖發痠的現象產生。

就這樣一吸一吐不斷地練習了數次,之後又搭配“鼻子吸吸吸、嘴吧吐吐吐”呼吸方式搭配這個動作的練習,練習下來肥油一度幻想肚腹上那塊“油”從一塊油進而化身為六塊“肌”。

下一組動作是橋式的練習,身體一躺到墊子上肥油立刻感到下背開始有了疼痛的感覺,開始深感不妙,這下真的要大喊“靠杯”了!!!

雖說是橋式的練習,老師延伸了上一個動作的練習,延伸到橋式,肥油忍著背痛爬出教室的衝動,猜測:是偶練的太賣力?還是其他人真的都不覺得課程太重??

幾次不舒服的橋式練習後,課程終於來到尾聲,最後的延展動作─散盤坐穩、右手拉直橫過胸前、左手屈肘壓住右手,延展右肩手。接著右手保持拉直,手臂放置左膝上方,背挺直往頭的方向拉長延展背部。

因為大部分的同學散盤後背都挺不直了,更何況要做手臂拉直橫放在膝上的動作。但老師對大家的做不到卻深感驚訝直說:昏到!!!

綜觀整堂課,肥油得到了“六塊肌”的鍛鍊方式(確實可以訓練到肥油最弱的地方)。但老師的上課方式真的讓肥油深感恐怖。並不是課程內容太重讓人覺得害怕,而是動作停的時間太長,中間沒有加入反向舒緩的動作恐造成運動傷害。

希望老師能早日發現上課內容立意雖好,但大多數的初學者並不是真的能安全到位。也希望這堂課的同學們能在練習時自覺適時地休息也是保護身體的好方式。

最後,W看肥油這兩週的練習都產生了不好的狀況問:妳真的還要繼續練習這堂課嗎?

肥油的答案是:會繼續練習。學習適時地放下自身的驕傲,聽身體的聲音回到休息。也藉著別的老師的上課方式了解更多自己之前沒注意到,或是避免之後自己這麼做。

附註:

瑜珈雖然是不斷的練習再練習,然「學而不思則惘,思而不學則怠」。近日肥油遇上了許多這兩種人,有了很深的感覺。

肥油不免俗地套用了《哈姆雷特》經典台詞:To be or not to be, this is a question. 練跟想同等的重要,缺一則不成瑜珈,肥油如是感。

(LU看到這一定會說,這跟哈姆雷特到底有啥關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戒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