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看美人,肥油最近半夜抱電腦夜看《美人心計》,終至黑眼圈加身。

美人心計是講關於西漢竇皇后的故事,竇皇后是誰勒?就是歷史上有名的「文景之治」中的文帝的老婆─竇漪房是也。好吧!你可能不知道「文景之治」是啥?

那總聽過“漢武帝”吧!!(就是很喜歡跟匈奴打架,還把司馬遷變成公公的那位皇帝。)漢武帝的阿嬤就是竇漪房是也。

還是不是很清楚竇漪房是誰的,建議收看黃曉明版的「大漢天子」,陳莎莉演的就是老年的竇漪房。

話說回來「美人心計」其實是小說改編非正史,所以大家不要太天真地以為這就是西漢的歷史。但跟肥油一樣貪圖美色的人就真的要看部戲,因為美人真的不少,為了這些美人犧牲睡眠值得。

肥油覺得戲中最美的美人,“青寧皇后”說第二,沒人敢說第一。可惜青寧皇后應該是友情客串,露臉沒幾次就掛了,唉!怎麼會這樣勒?我是代王的話應該會大哭哀悼我美麗的“細作”皇后。

(代王可能命硬,所以皇后用的很兇,繼青寧之後子冉皇后也沒多久就掛了。)

除了青寧皇后之外,其他美人其實各有丰姿,就連小角色“香美人”之流都頗有姿色,看來要在這部戲軋上路人甲乙丙丁都要頗有姿色才行。

肥油最喜歡的美人除了青寧之外,接著就是莫雪鳶(楊冪,音同“密”飾演)。楊冪在黃曉明版的神雕中飾演郭襄一角,當時我就覺得此女挺有特色,沒想到這次他飾演的莫雪鳶更是令人目不轉睛。

雖然莫雪鳶不是主角,但出現的戲份很重,到了27集才掛掉,肥油很難過她不得不自殺。莫雪鳶的確不得不死,她不死就會嫁給將軍周亞夫,周亞夫就不會叛亂,不叛亂就跟史實不符,所以......雪鳶死的有道理。

除了青寧皇后、莫雪鳶之外,戲中有些人的表現也令肥油印象深刻,例如:李美人。李美人真的不該找陳@蓉演,她一登場我只想到西瓜皮孫一美,她詮釋李美人的方式也地確是孫一美,幸好李美人出場沒多久也掛了。

再來是飾演竇漪房一角的紫薇格格,在看過還珠格格以及封神榜之後,不得不承認林心如真的是美人,但演戲功力還是無法跳脫紫薇格格,“死生契闊.......”感覺就跟還珠裡面的“山無稜天地合......”一樣令人傻眼,竇漪房有幾各部分應該表現出“狠戾”,但戲裡就是看不到林詮釋,難怪肥油弟看封神榜時看到林飾演的妲己,會大喊他要范冰冰。

建議紫薇格格可以學學莎莉塞隆接演驚人的角色,突破紫薇格格的禁錮。

有些人笑說林演竇皇后居然學紫薇格格一樣中間都有瞎掉的戲,肥油不得不在這部分幫林說話,其實竇皇后地確中年失明,所以不能說學環珠格格。

另外,此劇中天下第一字號大壞人─聶慎兒也就是後來的慎夫人。此女在預告片就令肥油印象深刻,居然有這麼像陶俑的美人,比起其他人,慎兒真的有古人的味道。

雖然她是此劇第一大壞女人,肥油卻覺得她一點都不壞,只是表現出人性最真實的一面,為了活命,勾引呂祿,為了榮華富貴,努力鞭策呂祿,最後因忌妒竇漪房勾引文帝,又為了想當後宮第一女人,計畫害竇漪房,這一連串計畫使壞也不過是表現出人真實貪婪的一面。

可惜她手段不夠高明,前半段遇到恐怖的呂后,後面遇到手段比她高明的竇漪房,難逃一死的命運。

看到慎夫人掛掉後,其實肥油就意興闌珊,沒有太大的興趣看後面景帝的部分,可能是景帝小時候的表現實在太差,再者我覺得後半部的美人沒有前半部的美人來的有特色,所以等過一陣子有空再來看完結篇。

整體說來,「美人心計」還挺值得花時間一看,有美人可看,劇情也算精采,而且看這些美人鬥智、以美色博版面,真的比看「@@人生」這類八點檔來的營養。只是需要清楚哪些地方有危正史,不要被戲洗腦就好了。

附註1:其實歷史上劉武是竇皇后所生非慎夫人之子。

附註2:竇長君真有其人,事實上是漪房之兄,非劉盈假冒。

附註3:此劇就是以竇皇后為主軸,當然不會有太多代王(文帝)的表現,所以請不要說文帝很沒用,在我看來文帝很厲害,光靠女人就可以開創文景之治,你能說他不是狠角色嗎?(要我是竇漪房,聽到他說要美人願意放棄江山,死也會把帝位搶來給他坐。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戒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