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870.JPG

(照片拍自2017.10.04吳哥窟-塔普倫寺)

走萬里路驗証讀萬卷書,看萬里風景了悟生命的價值。

站在微笑吳哥前,看著遺留下來的歷史,想著未來的人怎麼看我們這個現代。

出發前不小心感冒了,所以整段旅程很擔心身體狀況。

還是擺脫不了東南亞旅遊魔咒,幸而還是完整地走完了這次的旅程。

說到吳哥窟想必很多人不陌生,畢竟小吳哥窟是世界七大“奇蹟”之一。

雖然10月仍是雨季(旅遊淡季)但觀光人潮還是很多,到處都有歐巴跟對岸紅衣小女孩老女孩等等。

其實哪來的觀光客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這些觀光客抱著什麼樣的心態來。

不唸歷史沒關係,不敬神不信鬼也不重要,

然為什麼不能好好參觀古蹟讓這些古蹟可以保留得更久一點?

話說回柬埔寨結束30年內戰約15年的這個國家,因內戰導致這個國家遠遠落後了隔壁國家數十年之多。

雖然暹粒市這個區域因吳哥窟的觀光而硬體建設很完備,但大雨過後整個市區泡在大水中,導遊說有排水孔不會起作用。

當地居民就在自家門口前撈魚孩子們玩起水,似乎一點都不為這大雨所造成的淹水所苦,有種奇特的安貧知足感。

導遊說經歷了內戰之後,柬國沒有一戶人家的人口是完整的,且因當時的青壯年幾乎都死了,故柬國人的平均壽命不到50歲。

現在的人民只求飽食,所以人民對於政府沒有太強烈的要求,這對生長在衣食充足的台灣人應該是很難想像貧苦。

這裡因二戰遺毒而艱難了數十年,卻也因一部好萊塢電影「古墓奇兵」而吸引了全球的影迷來此朝聖,觀光人潮每年以倍數計算。

其實我不是蘿拉迷,只是對歷史的興趣加上剛好友人相約而拜訪這裡。

歷經了飛機延重誤點,雖病中卻很幸運地參觀時間都沒遇上下雨,遺憾的是因雨而未能欣賞到小吳哥窟日出之景,或許這是下次造訪此處的理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戒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