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有孟母三遷,聽說孟子的老母為了讓孟子有良好的學習環境,不斷地搬家。

(雖然流言不可考,但看在孟子後來也位列古聖先賢行列,就姑且信之。)

我一直在想是全球人類教育不斷降低、道德不斷低落?還是恰好這些不斷“開倒車的人”剛好都被我遇上了?

最近台北客運將908跟921位於捷運景安站的公車站牌統合在一起,引發了我許多憂思。

常搭這兩部公車的人應該都知道,908跟921都通往三峽,但前者到了復興路後直行,後者則是會左轉進北大特區。

像我要回特區的家,就非得搭921,而住復興路後段的人則非得搭908,餘在恩主公醫院下車的乘客就2輛都可搭。

位於景安捷運的站牌其實也有規劃,等908者應該站在前列,後列則是給等921的乘客,2列都應該依照順序排隊上車。

(因兩輛公車過了福朋飯店就上高速公路,座位滿了就不能再讓乘客上車,沒有所謂的站票。)

本來如果大家都依照順序排隊,搭車就是一件再平常不過的行為。

然問題就出現最近週末車班少或是夜深大家疲憊地想回家的時後,常常出現倚老賣老的“歐巴桑”或“親子檔”插隊。

(不是我歧視歐巴桑,據觀察歐吉桑插隊的比例遠比歐巴桑低,歐吉桑比較常發生的情形是只投一段票搭乘2段票的路程)

幸運的是偶爾有正義小姐會出聲制止這些插隊的行為,但較常發生的是遠遠看著這些人插隊上車,而他們後面的乘客一點都不在乎,我又離得太遠無法遏止。

其實比起老人家插隊,我反而比較不能忍受親子檔插隊這件事情,原因可能就出在“身教”上。

孟母為了孟子都能工程浩大地搬3次家,為什麼這些為人父母者一點都不把插隊當成一件非常不可取得惡行?

最誇張的是插隊上車後只付1個大人的車資卻佔了2個座位,從頭到尾還理直氣壯。

據觀察通常這種親子檔搭車的路程也不會太安靜─老母高分貝講手機、小孩一路尖叫。

(此時僅能用“龍生龍、鳳生鳳,插隊的父母生的孩子會尖叫”來解嘲)

淡漠地看著這些孩子,不禁猜想他們的未來會是怎麼樣?或許是人命如草芥的@少爺小時候也是這樣。

他們的未來或許僅懷有著自私無法了解、碰觸人性諸多美好的特質。

母親是世界上最偉大的職業,我一直非常尊敬這個職業的物種。

然遇上生而不教的母親,再轉頭看著那些一臉疲憊不堪仍依循規定排隊的乘客,不禁想:世界真的病了。

總感覺在這時代:因惡小而為之,遠比善小不為,來的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戒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