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姿後彎實在是我練習生涯中最讓人矛盾的動作,老師們不相信我彎的下去站不起來,我也嘗試練習在駱駝式中異常緩慢地起來。

站姿跟駱駝式的落差就在小腿那段高度,一段看起來不怎麼高的距離卻成了我後彎最大的障礙。

為了讓自己能體悟後彎,練習過程中刻意地放慢往彎的速度,甚至停在半空中,去感受停留時大腿前側緊繃、臀部所謂的前後推移的怪異感覺。

有時熊熊hold不住力量,手直接落地,總忍不住罵自己:Scheisse(德文─狗屎)!

可能是最近強迫自己停在半空中有所成效,加上伊老師放我吃草政策奏效。

好一陣子我在後彎練習時,老師都在遠方調整同學,就在我自以為老師沒注意我的時候,自己亂彎一通。

當我彎完準備來個大前彎,隨即飄來老師遠遠傳來的叫聲:@@!妳在幹嘛?

老師的語氣並無任何脅迫意味,但總是攝得我趕緊站好再回到後彎練習之中。

..

...

....

2011年10月16日星期日

伊老師要我用五層塔磚練習後彎。

何謂五層塔磚呢?

就是把瑜珈磚以3個為一層為單位,堆成5層,再用瑜珈繩綑成一長立方型。

五層磚靠牆而立,練習者後彎時在把手掌放到磚頂上,再試著彎立而起。

週六聽到首位練習的同學直說好恐怖,當時我不懂為什麼很恐怖?

說來5層磚的高度大約就是小腿長度。

週日陸續有其它同學綑磚塊練習,也直說很恐怖。

對於同學不斷反應很恐怖,輪到我時反而雀躍不已。

很迅速地就突破5層磚、4層磚、到了3層磚則因為之前太容易過關,沒控制好力道下去時就頭撞磚。

(幸好是瑜珈磚,換做一般磚,別人還以為我在練“頭”碎大石這等武功)

試了好幾次才征服3層磚,看著2層磚暗暗不妙,2層磚的高度正好是我練習後彎手不碰地最低限度。

之前試過很多次,再下去就完全無法控制身體,手就直接碰地,碰到地上後重心就完全轉移到手上,站不起來,只能躺下來。

敬畏地面對這段近13公分的距離,其實我還挺害怕的。

恐懼果然讓我第一次挑戰2層磚就站不起來,又試了幾次還是一樣的結果。

伊老師看不下去,親自再次示範解說給我看。

原來我一直把後彎想錯了。

我一直以為後彎是“上跟下”的關係(從背後彎下去,回來時從下往上),殊不知上下除了原就站不起來之外,往“上”還必須克服“地心引力”,這需要多大的力量。

後彎應該是“前跟後”的推移,後彎=屁股往前推,大腿到腳趾頭有力支援站穩,手碰地之後再透過屁股前後推移而起。

原來一開始我就想錯了,一直以為自己下半身力氣不夠,上半身又不夠柔軟。

之後又練習了幾次,不是上來時手指碰到牆,就是沒站好。

這時老師說:沒練好,不准下課。

這句話讓我如有神助,再試一次莫名其妙地就讓我在這場2層磚的戰役中獲得短暫的勝利。

其實我知道我並沒有真正地征服2層磚。

下課前伊老師問我:你知道後彎的練習了嗎?

我不好意思地搔搔頭:恩~我從前想錯了。原來應該是前後推移。

老師隨即又說:不要依賴眼睛,重點是呼吸,不要忘記呼吸。

這句話讓我大悟,原來後彎的練習中屢屢我想的是我看到的,離地多遠!而不是想著吸氣還是吐氣。

遺漏的,老師居然注意到。

我還一直以為我是那頭被放到邊境自行吃草的羊,現在回想起一切,說不出的慚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戒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