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年的時間,我想我應該可以寫關於我的“減肥塑身”經歷吧!這段時間我的重點是放在減“肥油”不是減“體重”。

大學之後體重就飆到了56公斤,在身高163看來,其實56也沒多肥胖,就是圓了點,豐腴了點。但那時身體狀況不是很好,舉凡時下流行的感冒,我都得過,還常常吃壞肚子半夜上吐下瀉“超痛苦的一段日子”。而且體脂肪還超高30幾,遠大過於看起來比我胖的朋友。當時我還不覺得體脂肪高低會影響身體健康。

接觸瑜珈之後,漸漸地喜歡運動,從每週固定一堂課,後來瑜珈變成了我的生活必需品。緊接著大姐歸國,經過她一段快1年的調養下,現在雖然肥油還是會偶染風寒,但不會上吐下瀉。這段時間我比從前更熱愛運動:輕量的運動是每天走路散步上下班,能爬樓梯就不搭乘電梯,甚至連搭捷運逛百貨公司,搭乘手扶梯時,我都不斷地在“走”的狀態(平均半年走壞3雙鞋)。

重量一點運動是接受以肌耐力與柔軟度並進的活力瑜珈、強力瑜珈,這些瑜珈都是從Ashtanga的動作細分出來,練起來特別“抖”。有抖就是好事,表示肥肥手開始工作,大腿“挫”會痠也是好現象,表示大腿不再軟軟無力,他也開始工作了。(另,不建議女生接受重量訓練,一般的重訓地卻也可以達到肌力的訓練,但會讓身體從肥胖變成魁武,如欲變成金剛芭比者可嘗試。)

歷經一段時間後,我的體脂肪從近30幾降到現在的22左右,雙手原來的蝴蝶袖也因運動變結實了,雖然還稱不上纖瘦,但至少現況是我從小到大身體線條跟健康狀態最好的階段,說來運動真的是減肥塑身的不二法門,感謝神讓我有一個學有專精的大姐以及讓我遇到Candy、小花、Micky以及羅老師等人。

我的減肥方法看起來真的很簡單:就是運動+調養身體,再來就是吃適合自己的食物。

體濕,故麵食類少吃,每天三餐,因早餐吃了麵包,故中午我盡量選擇米飯。吃了包子饅頭絕對不要馬上又吃麵,這會讓我的身體一下子變的更濕更重,對身體不好。喝咖啡,盡量選擇熱咖啡,卡布跟拿鐵因有加入牛奶,糖的比例則減少。其實牛奶也助濕,不適合我飲用,但我藉不掉咖啡,每天限定自己只能飲用一杯熱咖啡。

吃水果比喝飲料好,想喝冰飲,就用水果代替,或者盡量選茶類,不要碰“奶”類,市售飲料奶茶的奶都是用奶精製成,成本低廉,營養價值不高,比牛奶還糟糕,喝了只會讓身體變的更重。我常開玩笑說:如果很喜歡喝飲料的人,可以訓練到經過飲料舖能目不斜視,甚至不知道那是飲料店,那體重應該可以瘦掉2公斤。

除此之外,我非常不能認同大多數女生的減肥方式:節食。我從前也試過節食減肥,但我實在太愛吃東西了,加上節食瘦的根本不是油,體重變化不大之外,節食期間因為肚子餓代謝慢,沒有力氣作事情提不起勁來,連睡覺都睡的不沉,真的超痛苦。

有很多女生大推吃生菜莎拉減肥法,這個我也試過,結果不瘦反而變的更腫,除莎拉醬熱量極高,而且市售的莎拉醬也不知道是用什麼油製成,吃了對身體好不好我不知道?再者,偏“濕”體質,吃進“寒涼”食物,反而讓濕鎖在體內,整個人就像灌水球,一下子就“膨”起來,身體變的多痰又重、甚至MC來時臉色慘白,頭暈。故此減肥法,非常“不建議”跟我有相同或類似體質的人嘗試,寒涼濕氣重的人想單靠“生菜莎拉”、“燕麥乳”甚至冰綠茶等寒涼食物減肥,真的只是讓身體走上敗壞的路。

我深信每個人都有其適合飲用的食物,就跟買衣服一樣,別人穿很好看,我穿不見得好看的道理。吃適合自己的飲食,比亂吃亂試來的重要,另外,運動除了可以瘦身消耗熱量之外,運動可以讓人感到更快樂,不要再說很忙抽不出時間了,有時間看9點檔10點檔偶像劇,卻沒時間運動,沒時間運動只是懶人找的藉口罷了。

變瘦變健康的感覺真的很棒,希望這種感覺可以不斷地持續下續,唯一的缺點是:氣色變好了,就會想讓自己更漂亮,最近花了好多錢買衣物飾品。我的減肥方式真的就是多運動+吃適合自己的東西。看起來很簡單,只要身體力行,就會有效果。昨天我的烏鴉式終於有些微進步,這表示我的體力又進步了一些。另,已經連續2個月,生理期都是30天來一次,比起從前的遙遙無期以及大水腫,現在的狀況真的是一大躍進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戒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