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了《米開朗基羅與教宗的天花板》此書我知道為什麼西斯汀禮拜堂這麼神聖重要,每年吸引成千上萬的遊客擠在一起冒著脖子拉傷也要仰頭觀看,而米開朗基羅又為因西斯汀里拜堂而聲名大噪“還沒畫之前就因雕塑大衛像很紅,完成禮拜堂的濕壁畫後,成為真正的藝術大師”。

多年前我也曾跟著成千上萬的遊客擠進了西斯汀禮拜堂,當時我還挺無知的,根本沒想過這個禮拜堂有個超高的天花板,那天我被後面的人潮推著進去,一進入禮拜堂只見各式各樣的人種各種年齡層,一堆導遊拿著大聲公解說著這一系列濕壁畫“多種語言混雜”。

就當我仰頭遙望那色彩很鮮明巨作時,又被人潮推擠出禮拜堂。看來要欣賞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除了要有一段健壯的頸椎之外,還要有一對比美千里眼的眼睛,然後還要有一雙強健有力的雙腿,可以扎馬步,任別人擠推也死不走,綜合上述條件,除了少林高僧之外,其他人等只能過禮拜堂去紀念品販售區買創世紀明信片瞻仰一下這部偉大的作品。

當時肥油其實對西斯汀禮拜堂沒有多大的興致,再看過大衛像的力與美,以及波各賽美術館又看了一系列栩栩如生的雕塑品,如果我是世界最有錢的人,一定會灑大錢拜託波各塞美術館將“冥王追女”還有“阿波羅”的雕塑借我放在我家展示一年。雕塑品的衝擊下,當時我對繪畫巨作就沒那麼有興致,尤其是沒有人通知我要帶望遠鏡才能看到創世紀。被擠進擠出,看個鬼阿!回想起當時年幼無知肥油真是感到慚愧,愧對大師

最近拜讀了《米開朗基羅與教宗的天花板》我才知道濕壁畫有多麼難搞,而且西斯汀禮拜堂在當時還因地基不穩天花板有裂開的問題,米開朗基羅又沒有蜘蛛人的超黏力蜘蛛手,還要在心情不太好的情況下接手完成300多個人物的天花板作品,難度真的不是一般非大師級的畫家能完成的。如果有機會再到西斯汀禮拜堂,我一定會抱著敬畏的心情去觀賞這個偉大的天花板畫作。

為什麼文藝復興時代三傑中,只有拉斐爾愛女人,還玩女人玩到死。達文西跟米開朗基羅聽聞性向偏好男男戀?!不知道有沒有關於大師們情史的書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戒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