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是一種生活態度,而不單單僅是拉拉筋轉轉腰。~肥油語

還沒接觸瑜珈之前,瑜珈給我的印象更慘:就是一群穿了泳衣的婆婆媽媽在活動中心大禮堂聊天拉身體,當時我還想我媽幹麻穿泳衣去沒水的地方。

後來肥油我開始練習瑜珈,常常被朋友笑問:那不是阿桑才做的?

到現在還常常遇到客人問我:教室有男生嗎?瑜珈不是女生練的嗎?或是得意洋洋地跟我說:她之前也跳過瑜珈。然後問妳去了印度沒?教室的老師有出書嗎?

每次碰到這類的談話都讓我火冒三丈,上述的問題真的是令人感到@$&*!

印度人不見得人人都練瑜珈,練瑜珈的人不見得都要去印度吧!我是沒去過印度,計畫明年去,但也不是去學瑜珈,我是為了泰姬瑪哈陵去的。

瑜珈教室爲啥不能有男人,瑜珈大師還以男性居多,如果有規定男人不能練瑜珈,那我就更加尊崇這些大師,想必大師當年都很辛苦地偷偷練。

至於問到出書的事情是這幾個問題中最讓我感到上大火的問題。練習瑜珈多年來我沒買過一本照片精美,內容只介紹怎麼練上犬式、下犬式.....等動作的書,再看過《瑜珈之樹》、《瑜珈之光》這類的書籍後,我更慶幸自己多年來沒花錢買過只爲出書而出書的瑜珈書。

我深信:出書不代表是大師,大師出的書絕對會是經典。

就因為市面上有一堆圖片精美的瑜珈“體位法目錄”,讓很多人以為看書或是看光碟DVD就可以在家練瑜珈,這點真的令人感到害怕。一樣的動作用力的方式不同,感受度也會不同,用錯位置甚至會造成運動傷害。當傷害造成後不但讓身體受苦,大部分的人就此就認為瑜珈是不好的東西,沒想過自己練的到底是不是瑜珈?

寫到這,不得不提及很多人還沒真正地接觸瑜珈體位法之前,都覺得書上那些動作好簡單喔,所以在家看書依樣畫葫蘆,結果扭了一身傷,還不以為意。不然就是把瑜珈想成練了一身軟骨,把身體塞進小箱子裡,沒事幹麻練到把自己塞進行李箱?是要省機票錢,還是想繼承魔術師胡迪尼先生的衣缽?!

1年前我也曾因練習鱷魚式讓左手受傷,一度還以為我的左手就此廢了,左手無法施力的這段期間,我從沒怪過瑜珈,我知道是我自己施力不當,又愛逞強迫害了我的左手,這次的受傷,讓我了悟原來偷懶的練習,會招致惡果。值得高興的是:經此一事,我對自我身體有了大幅度的認識。但有多少人像我這樣,可以從受傷去反思到底哪裡錯了?大多數接觸瑜珈的人應該都沒有辦法這樣思考吧!?

最後,瑜珈對我來說就是一種生活態度,走路時我感謝我的大腿,讓我可以邁開步伐,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時,我會反向思考,吃下食物前我會想這口食物是因為肚子餓吃還是因為嘴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戒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